深圳特區報北京3月9日電 (特派記者 葉志衛 周元春 楊麗萍)“前幾天還有老師跟我說,報紙都在說呢,我在奧地利維也納金色大廳開個唱是開了個壞頭。後來我想了想,確實是我開的壞頭。”針對某些藝術團體“走出去”泛濫成災的現象,全國政協委員、歌唱家宋祖英在今日的小組討論有點自嘲地說。她建議文化“走出去”要採取市場化操作,景觀設計有關部門設定篩選標準,讓有一定藝術造詣的藝術團到海外演出。
   近借款年來,奧地利維也納金色大廳受到中國藝術團體熱捧,各種藝術團甚至自費去演出,請人來捧場,“有人跟我說,因為去的中國人太多了,成了‘災難’”。藝術走出去、文化走出去,不該是這種蜂擁而至,也不應僅僅體現在金色大廳。”
   根據自己的經驗,宋祖英建議,應該從經營模式上“走”:“就像國外的藝術團中古萬利多到中國,是走市場的操作模式,這對我們也很重要,我們不該自己拿著錢去唱,免費請人家來,應該接受市場考驗。”同時,宋祖英說,出國表演者的水平應該嚴格把關,國家應有審核標準:“我們的藝術文化走出去,是要代表國家的、當今藝術的水準。有關部門不知有沒有比較好的方法去控制、審批,既能推出文化,又能保證質量。”
   宋祖英說:“要用這種形式裝潢走出去,不要自娛自樂。什麼都別做‘濫’”。  (原標題:文化走出去,不是去“自娛自樂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h12dhjz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